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

 
資料來源:精神疾病診斷及統計手冊第四版
內文修定版(DSM-IV-TR)
翻譯:中山醫學大學精神科黃淑琦醫師
  介紹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以下簡稱過動症)在一些學齡前及學齡早期的孩子症狀變得明顯,他們在行為控制或專心度上有困難。據估計,美國兒童百分之三到五,即大約兩百萬個孩童患有過動症;這意謂著在一間二十五到三十個孩子的教室中,至少有一位過動症的兒童。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最早於一八四五年由Hoffman醫師所提出,他除了書寫藥物與精神病學的書籍外,也是一位詩人,當他發現並無合適讀給他三歲兒子的讀物時,他開始對書寫兒童讀物感興趣,成果是一本充滿關於兒童和他們特性的詩集,「坐立不安菲力浦的故事」中對一位過動症的小男孩有正確的描述。一九○二年George F. Still爵士在英國皇家醫學院出版一系列文章,描述一群因為遺傳問題,而非不當養育而有明顯行為問題的衝動兒童—這些孩子在今天很容易被辨認出是有過動症1。從那時起,上千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相關的科學性文章被發表,提供關於疾病本質、過程、原因、損害及治療的資訊。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患童面對的是困難但不是不可克服的工作(task),為了要發揮他們所有的潛能,他們應該接受協助與教導,以及獲得家長、輔導員的了解,民眾亦需接受相關之教育。本文提供有關過動症的資訊及處理方式,包括藥物治療和行為處遇的研究,以及在教育上有用的資源。
 
書籍來源:
下面這幾本書在寫這本手冊時很有幫助,很多其他的好書可以在好的書店、賣書的網站,或ADD倉儲目錄(ADD Warehouse catalog,內容為英文,網址:http://www.nimh.nih.gov/HealthInformation/)找到。

Taking Charge of ADHD, by Russell A. Barkley, PhD. New York: The Guilford Press, 2000.(中文譯本:過動兒父母完全指導手冊,何善欣譯,遠流出版社)
ADHD: 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in Children and Adults, by Paul H. Wender, M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Straight Talk about Psychiatric Medications for Kids, by Timothy E. Wilens, MD. New York: The Guilford Press, 1999.

支持團體或組織:
在台灣有財團法人赤子心教育基金會http://home.kimo.com.tw/adhdnorth/

這是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手冊的修訂版,這份手冊在1994年初版,1996年再版。這次修訂是由Margaret Strock, staff member in the Office of Communications,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NIMH)所做,科學性的回顧是由Russell A. Barkley, Ph.D., Medical 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Peter A. Jensen, M.D., Columbia University; Edgardo Menvielle, M.D., and Benedetto Vitiello, M.D., staff members, NIMH完成,Lisa Alberts and Constance Burr, Office of Communications, NIMH則提供編輯上的協助。

這本手冊中的所有資料都屬於公共的範疇,不需同意即可複製或影印,僅希望註明出處為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NIMH)。



 
黃淑琦心身診所
黃淑琦心身診所 台中市學士路83號4樓 (中山堂對面, 麥當勞樓上)

版權所有 © 黃淑琦心身診所. Taiwan Products, B2BChinaSources, B2BtaiwanSour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