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 迫 症

  強迫症為重覆的想法或行為。青少年強迫症患者有時因怕被別人說自己很奇怪或瘋了而對症狀保密,所以家人可能只看到孩子變得愛發脾氣、學校課業變差、不喜歡吃某些東西、或出現怪異的行為,必須在詳細了解後才知道孩子的症狀。症狀的嚴重度有時孩子和家長或老師的看法不一,必須從雙方面提供的資料作一綜合判斷。

和大人一樣,兒童最常見的強迫症狀為怕髒,而且通常會伴隨重覆洗手及避免可能污染的東西等行為。孩子可能害怕特定的污染源,如血液,也可能害怕一些看起來或感覺起來”黏黏””髒髒”的東西,較罕見的是孩子可能害怕自己有其他人身上自己所不喜歡的一些特質。

強迫性的懷疑會造成重覆檢查,以確定門窗或瓦斯是否關好、東西是否帶齊、或是某些儀式化行為是否正確無誤地完成。廣泛性的懷疑可能導致孩子重覆詢問同一件事,而且孩子會很焦慮他們是否傷害到他人或是讓自己陷於危險之中,這些孩子可能會因為一直跟父母提到自己一些不好的想法或想像的惡行,而且一再要求父母對此保證自己不會有事,而使父母覺得困擾。

除了上述的症狀,強迫的行為尚包括需要重覆數東西或重覆同一個行為至特定的次數。另外,排列也很常見,雖然有時父母會形容孩子的房間一團糟,但在進一步詢問下可以釐清愛乾淨和強迫性排列的不同。以特定的方式觸摸東西,或是必須以固定方式做一些常規活動,例如:起床的方式、不要踩到人行道上的磚塊、或是一定要走走道中間,否則要一直從頭開始重覆做到”精確無誤”為止,這也是強迫行為的一種。
要澄清儀式化行為的影響有多少,可以直接問孩子如果不這麼做會怎麼樣?他們如何知道已經夠了?許多愛乾淨、怕髒和重覆檢查的孩子會解釋他們這麼做是為了避免一些可怕的後果,例如自己或家人的生病或死亡。相反的,其他的強迫症狀是重覆行為至看起來、感覺起來或聽起來”對了,就是這樣”,而且如果沒有完成會覺得非常地不舒服。雖然這些孩子如果沒能完成他們的重覆行為會顯得難過或不安,但是通常他們不會認為這些行為可以改變一些他們害怕的結果。有時他們會很在意對稱、排列、順序或重覆動作奇數或偶數次。單純地重覆以手指敲東西或摸東西而沒有重覆想法時,看起來很像複雜性抽搐症,但他們通常過去沒有單純的抽搐動作。

關於治療方面,需要避免可怕後果的這一類強迫症可以使用認知行為療法,包括暴露及預防反應。相反的,強迫行為,如重覆觸摸、需要重覆同一行為至”對了”,則較難用傳統的暴露及預防反應的技巧,而且因為通常這些強迫行為只需要很短的時間即可完成,通常孩子會覺得完成行為比去抵抗不做要容易多了。

雖然大部分的強迫行為包括外顯動作,有一部份的強迫行為只是心智活動,例如在閱讀或是在聽別人說話時把字或句子以發音分割或平均分成兩或三段,或是必須要一直想直到”對了”為止,一直要把腦中”不好的念頭”趕出去,或是重覆不同的片語以把其他不好或不幸的想法抵銷掉。有些孩子會因為重覆的想法或心中必需一直檢查而在動作做到一半時停住,以致於整個人看起來動作變得很慢。小部份強症的孩子只有強迫想法而沒有相關的行為或心智活動,他們的內容通常是很令人困擾的思想或影像,可能和性、攻擊或自傷有關。

除了針對孩子本身的治療外,由於很多家庭會因為孩子的強迫症而受到影響,家人可能參與孩子的強迫行為,或很生氣地不要受到孩子症狀的干擾,因此協助家屬處理孩子的強迫症狀、處理原先即存在家庭內的衝突、教導父母有效地進行行為治療,以及處理可能同時出現的其他精神症狀/疾病,也都很重要且對孩子有間接的幫忙。

藥物治療需要足夠劑量10到12週,若無效才考慮換藥或加上其他輔助藥物。

 
黃淑琦心身診所
黃淑琦心身診所 台中市學士路83號4樓 (中山堂對面, 麥當勞樓上)

版權所有 © 黃淑琦心身診所. Taiwan Products, B2BChinaSources, B2BtaiwanSour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