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和停經前婦女的骨頭變薄有關

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NIMH)
2007年11月26日

應該被視為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和免疫系統有關
  一項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中的NIMH所部分資助的研究計劃顯示,停經前婦女即使只是輕微的憂鬱,都比那些不憂鬱的同齡婦女有較低的骨質,而骨質損失的程度至少和那些已知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一樣高,像是抽菸、鈣攝取量低,以及缺乏身體活動等。

研究者表示,股骨,年長者常骨折的部位,是憂鬱的停經前婦女骨頭變薄最多的部位之一;減少的骨質使她們有較高的風險在年老時出現這些花費高的,甚至有時致命的骨折。這篇文章刊在2007年11月26日的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主要作者有Giovanni Cizza 和Farideh Eskandari。

「骨質疏鬆症是一個無聲的疾病,經常醫生看到的第一個症狀是病人的骨頭斷掉,現在我們知道憂鬱症可以做為危險信號—憂鬱的婦女比其他婦女在更年期有較高骨折的風險。」NIMH副主任Richard Nakamura表示。

骨質在年輕時達到高峰後,接下來骨頭會持續變薄,停經後更加速變薄。「初步研究顯示,即使是年輕的停經前婦女,憂鬱症也可能是骨質低於平均值的危險因素。」現在的研究結果更加強了早期的發現。這個研究的設計減少了除了憂鬱之外,其他因素導致骨質較低的可能性。

研究包含了89名憂鬱的婦女,以及44名非憂鬱的婦女做為對照組,所有女性都在21到45歲間,且均未停經。除了憂鬱以外,兩組的危險因子都差不多,包括鈣、咖啡因和酒精的攝取,吸菸,體適能程度,口服避孕藥的使用和初經的年紀。兩組的社經地位都很高而且營養良好。

一個差別是,憂鬱組正在服用抗憂鬱藥物。之前的一項研究顯示,年紀較大的成人服用稱為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的抗憂鬱劑比其他人較容易骨折,但是現在這個研究顯示這些藥物和停經前婦女的低骨質沒有相關。

研究者發現,17%的憂鬱婦女在臀部一個容易受傷的部位稱做股骨頸部的骨頭較薄,而非憂鬱的婦女為2%;20%的憂鬱婦女在腰椎和下背部的骨質較少,但是非憂鬱的婦女僅9%。骨質的測量是用一種稱做DXA掃描的放射線技術。

研究者發現,骨質損失的程度和憂鬱症的嚴重度或憂鬱次數的多少並沒有明顯的關聯,這些憂鬱的婦女在過去曾被診斷有輕度憂鬱或是最近曾有一次憂鬱期。

Cizza表示,「通常憂鬱不被醫師視為骨質疏鬆症的重要危險因素,特別是停經前的婦女;但它(譯註:指憂鬱)應該是。」
血液和尿液檢查也顯示憂鬱婦女和健康的對照組相比,免疫系統有不平衡的現象,包括製造發炎的物質。這個額外的發現強化了憂鬱引發的免疫系統不平衡和加速的骨質流失可能有關聯的猜測。這個研究的血液和尿液的採樣是一整天每小時取樣一次,比過去取樣次數少的研究提供較真實的情況。

既然製造腎上腺素的神經系統在憂鬱期過度活躍,免疫系統的不平衡可能和過多的腎上腺素很有關係,較多的腎上腺素可能過度刺激免疫系統。和健康對照組相較,這個研究中的憂鬱婦女有較多促進發炎的免疫系統蛋白質,而有較少預防發炎的物質。
促進發炎的蛋白質之一,IL-6,已知會促進骨質流失。在分子層次,骨頭例行性的崩解,而它們的礦物質,鈣,被再吸收進入血液,分布到全身各處執行細胞中重要的功能,同時,身體會重建骨頭。研究者認為,正常骨頭再吸收和重建的循環如果不平衡,像是高濃度的IL-6,可能促進骨質流失。


除了NIMH和美國糖尿病、消化和腎臟疾病研究院(NIDDK)外,其他對這個研究有貢獻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部門還包括美國國衛院臨床中心(NIH Clinical Center)和美國國家補充和替代醫學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黃淑琦心身診所
黃淑琦心身診所 台中市學士路83號4樓 (中山堂對面, 麥當勞樓上)

版權所有 © 黃淑琦心身診所. Taiwan Products, B2BChinaSources, B2BtaiwanSour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