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症相關的基因和多巴胺路徑不平衡有關

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NIMH)
2007年12月17日

  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NIMH)的一些科學家在最近的一項研究中表示,一個已知會增加精神分裂症風險的基因的某些型式(forms)可能會造成腦中多巴胺路徑的不平衡,這項發現可以協助解釋這個重要的化學信使如何在這個疾病出錯。約百分之一的成人患有此症。

多巴胺長久以來就已知在精神分裂症患者身上過度活躍,而且一些抗精神病藥物藉著阻斷神經元上多巴胺受體的D2亞型可以有效治療。

遺傳學家Richard Straub和NIMH基因、認知和精神病計劃的同事尋找一個和此疾病有關的基因可能如何影響D2受體的數量或敏感度的機轉。

他們的發現於2007年11月7日在網路上發表於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暗示精神分裂症是在媒介(mediating)多巴胺D2和D1受體的路徑之間有基因導致的不平衡。

Straub和同事之前曾經發現精神分裂症和一個基因的某些形式(versions)有關,導致稱為dysbindin的這個蛋白質濃度較低,dysbindin和腦細胞之間的溝通有關,但是dysbindin如何和多巴胺有關連仍然是個謎。

為了模擬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腦,研究者降低培養的大鼠神經元的dysbindin濃度,結果是:以多巴胺刺激時,這些缺乏dysbindin的神經元不能再像平常一樣把D2受體自細胞表面縮回-或內化-來維持平衡或避免神經傳導物質的過度刺激。相反的,降低dysbindin濃度對神經元內化D1受體的能力卻沒有這樣的影響。

Straub說,這樣導致的D2和D1路徑之間的不平衡,被認為發生在精神分裂症,也有可能影響大腦的發展和其他神經系統的功能。
當研究者減少另一個可能和精神分裂症有關的基因,稱為Muted,是和dysbindin結合的蛋白質,他們看到和dysbindin本身減少一樣的結果。研究者表示,10個和dysbindin作用在同樣路徑的基因中,至少4個—很可能是5個—和罹患精神分裂症的風險有關。


Iizuka Y, Sei Y, Weinberger DR, Straub RE. Evidence that the BLOC-1 protein dysbindin modulates dopamine D2 receptor internalization and signaling but not D1 internalization.J Neurosci. 2007 Nov 7;27(45):12390-5. PMID: 17989303
 



 
黃淑琦心身診所
黃淑琦心身診所 台中市學士路83號4樓 (中山堂對面, 麥當勞樓上)

版權所有 © 黃淑琦心身診所. Taiwan Products, B2BChinaSources, B2BtaiwanSources